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000560454/2022-08046主题分类:司法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2-01-20文  号:有 效 期:  有 效
名  称:固安县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固安县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1-20

固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廊坊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县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部署法治政府建设

县依法治县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员会5月12日召开,会议提出,县法治政府创建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各单位要立足本职,坚决服从法治政府创建办公室的调度指挥。会后印发了《固安县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任务分解表》,为各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指引。于5月19日组织召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启动大会暨法治固安建设第二次推进会,会上通过了《固安县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和《固安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方案》,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坚实保障。于7月5日召开法治社会和法治固安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提出要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学习先进县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推动争创法治政府示范县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全面履行法治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编制并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二是落实和承接上级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及时对行政许可目录清单进行更新,制定相应的办事指南、流程图,确保事项审批不断档。三是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四是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降低办事成本。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信用监管,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做到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二是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大力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网通办”的模式,把行政审批、税务、公安、社保等部门纳入专区,实行并行办理、一条龙服务。三是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企业开办3小时”“工业项目审批30个工作日”“房地产建设项目取得土地合同到项目开工100天”“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100%”的“3311”审批模式。

3.创新公共服务系统。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统一办理法律咨询、司法公证业务指引、投诉建议、普法宣传等事务,在现有148法律服务专线的基础上,与京南固安app合作开通“律师在线”栏目。今年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2件,提供法律咨询200多人次,办理公证案件408件。

三、积极推进行政决策“三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我县在制定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时,做到及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形成了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实现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强化合法性审查。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制定印发了1+8系列制度性文件,在我县范围内有序推广。大力推进专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与河北泰科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专职法律顾问合同,聘请律师参与我县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咨询、审查,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与行政诉讼案件应诉等工作,逐步提高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3.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与清理。由县司法局对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制审核,并出具书面审核意见。共计对95件政府部门涉企合同、协议、工作方案和政策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涉及财政、人事、建设、国土、环保、卫生等多个领域,确保重要政策、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

4.探索专职顾问机制。为促进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合法决策,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完善行政管理方式,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我县组建了一支以执业律师为骨干的专业法律顾问队伍,建立县政府法务中心,“集成管理”来取代之前的“散点服务”,达到了既提高效率、又节约资金的“1+1>2”效果。目前县政府法务中心工作已正常开展。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执法三项制度。由县司法局牵头,在各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要求三项制度、四类文本、五个清单俱备,行政执法手册汇总俱全。对执法部门的执法制度建设情况,在政府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栏或河北政务服务网进行公示。

2.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我县制定了《固安县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和《固安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方案》。其中《方案》内容侧重对执法监督的具体实施以及对监督结果的具体落实规定了专线电话、微信公众号专栏、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监察专项链接“三微一端”(微信、微博、微视频、移动客户端)大数据筛查乡镇执法监督投诉受理点5条涵盖全平台、全业态的投诉举报渠道,同时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6类重点执法领域列入了常态化专项监督框架,明确了整改报告、监督决定、通报约谈、移交处理四种监督结果,并规定了不同的适用范围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做好行政复议应诉日常工作。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坚持复议机关监督职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坚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到“应出尽出”,促进行政争议有效解决。今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88件,其中受理72件,不予受理18件,已审结案件39件。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28件,已审结案件8件,正在处理案件20

2.健全多元调解机制。我县在区域性调委会建设上,我县在企业、人口聚集区先后指导建立了开发区调委会、幸福广场调委会;在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建设上,建立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委会医疗纠纷调委会13个婚姻家庭调委会。目前全县范围内共有各类调委会474个,各级调解员1600多名,使人民调解工作最大限度的延伸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有效实现调解组织全覆盖。截至目前共调解各类案件573件,调解成功率98%。

六、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一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新媒体资源,极大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学习主动性。二是县法制办积极筹划全县执法人员的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做好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按计划开展融媒体的专题讲座、访谈等普法栏目法治宣传工作。三是县法院开展庭审观摩、旁听活动,提高广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做到依法办事。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普法宣传和执法办案相结合的原则,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二是利用好3·8妇女节、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九进”普法活动,组织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进行相应法律知识的宣传,增强群众法治观念。

3.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进一步推进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形成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体系。落实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完善行政问责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畅通监督渠道。

七、稳妥推进下放乡镇处罚

1.落实处罚下放工作部署。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工作原则,根据省市和我县下放安排部署,参考 2021年度培训计划,县司法局将定期对乡镇执法人员进行《行政处罚法》、自然资源领域处罚事权等相关业务培训,旨在通过高频次的集中热训,使乡镇执法工作迅速进入角色,切实做到行政处罚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目前,各乡镇对次下放事项监管工作均已步入正轨。

2.重点督查乡镇执法工作。按照《固安县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和《固安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方案》相关规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美丽村街”乡镇执法督查专项行动。专项督查共计发现11个环保类违法问题,范围涉及县域全部9个乡镇

八、继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以《固安县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固安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方案》为依据,着手制定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执法争议协调处理等相关补充规定和量化考核标准,并尽快落实。

是持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完善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及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

 

 

                    固安县人民政府

                     202212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